产品新闻 产品讲堂 公司动态 行业资讯

首页 > 新闻中心 > 行业资讯 > 中国取代欧洲,首次成为激光系统最大消费市场

10

2016-10

中国取代欧洲,首次成为激光系统最大消费市场

发布者: 浏览次数:

数据来源:激光和光电产业领域的Optech咨询公司

过去10年,全球激光系统一直保持着7%的年增长率,其中,2015年激光材料加工系统市场达到118亿美元,是工业激光器32亿美元的3.7倍。

激光材料加工系统从2005年到2015年的市场变化

中国市场快速的增长速度让人震惊

2005年,中国激光材料加工系统只有大约3亿美元的成交量,仅仅占全球市场的5%。2011年,国内市场增长到18亿美元。2015年,增长至28亿美元左右,占全球市场的24%。

中国市场占据全球市场份额的变化

20世纪90年代之前,美国在工业制造领域开创了激光系统的新应用;

自此之后20年,欧洲便取代美国成为行业领先者;

2015年开始,中国取代欧洲,首次成为激光系统最大的消费市场。

中国激光材料加工系统的市场能否持续增加

一直关注激光行业发展的人应该依稀记得,20世纪80年代日本几乎就要成为全球最大的激光市场,但是随后市场份额下跌,工业生产力从日本转移到其他低人力成本的国家。我们当然不希望中国将来也发生这样的事情。目前,国内激光材料加工市场的繁荣,建立在国内庞大且不断增长的工业基础之上。

只要中国的制造业增长速度高于世界上其他地区,预计对激光材料加工系统的需求就将高于平均增长速度。

光纤激光器占主导地位

2015年,光纤激光器占据全球激光材料加工市场份额的37%,另外,气体激光器占37%,大容量固体、半导体激光器占据26%。

2015年全球激光材料加工的不同类型激光器市场占比

过去10年内,光纤激光器所占市场份额大幅增加,从2005年的4%增长到2010年的14%,直到2015年的37%,计32亿美元。过去5年,光纤激光器材料加工市场的平均年增长率一直接近30%。

光纤激光器在全球材料加工激光器市场中占比变化

光纤激光器在材料加工领域的快速发展,得益于以下三个方面:第一,在打标应用方面,替代固体激光器;第二,在金属切割方面,取代了CO2激光器;第三,在高/低功率激光焊接方面,光纤激光器占据了大量市场份额。

与此同时,工业激光市场仍然有很大一部分是光纤激光器无法涉及的,包括显微加工应用等,因为光纤激光器无法提供所需特定波长的脉冲。还有一些烧蚀和构造过程以及微光刻加工,很多非金属材料的加工工艺,更加青睐于长波长的CO2激光器。

光纤激光器的市场份额还能持续增长多久

根据市场评估,光纤激光器在替代其它激光器的道路上仍将大踏步前进。现在,光纤激光器已经主导了激光打标市场,而且在金属板切割以及高功率焊接方面,又明显优于CO2激光器。在大功率激光切割及焊接市场,光纤激光器将越来越多的与磁盘、二极管激光器竞争,而不是只与CO2激光器竞争。

但是,有一点需要强调,光纤激光器不仅在激光打标市场替代了固体激光器,还推动激光器的工业应用低成本化。用于打标的光纤激光器已经发展到几千美元的低成本。在金属切削方面,由于光纤激光器价格低、易组装,大大降低了系统的整体成本。

在增材型激光加工制造领域,光纤激光器的应用才刚刚实现,目前仅仅扮演替代其他类型激光器的一个小角色。脉冲光纤激光器在脉冲焊接及钻孔方面的应用越来越成功,另外超快光纤激光器也开始涉足微处理领域。考虑到这些市场发展及机会,预计光纤激光器的需求将会随着市场的壮大持续发展,但长期增长速度相比以往可能会有一定程度的回落。(此文章非原创)